听新闻
放大镜
品牌强院∣“未”爱守望 知心护航
2022-04-29 18:05: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扬中市检察院“知心姐姐”团队砥砺奋进、创新发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团队检察官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优势,用心用情书写“云”上关爱。

  一、云普法,法治宣传“不止步”

  依托“姐姐说法”普法课堂,统筹校内外普法力量和优质资源,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素材库。一季度以来,根据校方需求提供点单服务4次,围绕校园欺凌、青春期交友、亲子关系、“315”打假等主题精准定制“姐姐说法”普法课堂4期,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网络全方位、多角度推送,让普法干货更精准地传播到青少年指尖。借助微博“未爱·守望”专栏,听取师生家长的法治需求与建议,携手公益组织,就学生居家网课期间容易遇到的网络暴力、网络谣言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热点法律知识,为青少年送上“宅家抗疫”安全锦囊。

  二、云守护,关爱帮教“不掉线”

  针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活动罪附条件不起诉案中的当事人陈某远现居外省、父母离异,且即将参加高考等特殊情况,为其“私人订制”帮教方案,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该院与陈某居住地检察机关签订异地协作帮教协议,“知心姐姐”检察官和帮教社工通过微信打卡、电话谈心、书信等方式及时了解陈某思想状况。陈某顺利通过帮教考察并被不起诉宣告后,相关各方还通过钉钉办公会签《跟踪回访协议书》,由帮教社工继续进行为期半年的跟踪帮教,在其人生关键时期,帮助其强化法治观念,走向人生正途。

  三、云指导,共商保护“不含糊”

  该院联合自行孵化和培育的扬中市青航法治服务中心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召开在线会议,共同出台《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评估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该中心提供的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观护帮教以及心理干预和家庭教育指导4类服务工作为考核对象,实现考核“精细化”。其次,对4类工作具体流程进行规范化规定,确保工作“程序化”。此外,在原先按次发放补贴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效和报告质量实施能动奖惩,体现机制“合理化”。《实施细则》出台后,该院对该服务中心的24名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进行了线上培训,详细解读了文件内容,并总结2021年我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在线评选出2021年度优秀帮教报告。

  编辑: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