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司法救助的光亮照进困境家庭
2022-04-24 14:27: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民生无小事,司法救助就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最能体现法治温度的司法实践,我很荣幸能从事这样的工作。”这是扬中市检察院干警小李的心声。

  2019年以来,扬中市检察院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救助理念,不断创新救助路径,完善救助工作机制,救助人数、救助金额逐年上升。3年来累计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9件,发放救助金共计50.25万元,让法治阳光照亮59个困境家庭,为他们送去希望和勇气。

  能救案件“一个都不能少

  “最近有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吗?”向案管部门的每周一问早已变成小李的工作常态。

  近年来,该院积极拓展救助线索,建立“控申+案管”信息共享机制,借助大统一及信访信息平台,逐一排查所有案件,聚焦故意伤害、交通肇事、涉未成年人犯罪、涉法涉诉信访等案件,形成线索清单。

  “小李,我们部门有个案件需要开展司法救助,移送函等下给你送过去哦。”挂断电话后,第一检察部的书记员小何便起身前往小李的办公室商讨司法救助事宜。

  原来,该院建立了部门救助线索联络专员机制,强化内部协作。通过“小课堂”集中学习司法救助业务知识,让部门联络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判断案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确保及时移送、一个不漏。2021年该院救助案件量同比增加50%,近三年案件量平均增长率达71%。

  双线救助,打通“最后一公里

  “您放心,我们有您家地址,有什么问题我们见面详谈。”

  “不用着急,我可以视频指导您在外地申请。”

  近年来,该院共救助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46人,其中不乏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面对救助申请人各式各样的难处,干警们总是耐心倾听、暖心回应,想方设法给予当事人最大方便。

  “这几年,唐主任经常带着我们先后下基层走访调查,还多次前往泰州、扬州发放救助金,让十几名确有困难的申请人足不出村就获得了司法救助。”小李看着手机上记录行程轨迹的APP,十分自豪地说道。

  该院还依托远程救助系统实现“指尖救助”。通过电话、微信、远程救助系统等形式,为10位遍布全国的农民工解决了心头老大难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位。

  “咱哥几个天南海北的,又舍不得买车票,你们检察官也不嫌我们烦,特别耐心地在视频里指导我们操作申请平台,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收到到款短信的农民工大哥在电话中表达了自己的感激。

  通过线上、线下双向便民举措,该院成果打通了与农村困难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联合救助,多元手段精准施策

  “这是咱们社会各界的一份关心,您一定要把身体养养好。”面对受伤的困难被害人,检察官再三叮嘱他注意身体健康,并送上了5000元募集善款。

  近年来,该院通过与政法委会商、提请三级院联合救助、募集社会捐赠等方式,额外争取救助资金35万余元,以经济救助形式切实加大救助力度。同时,联合外部单位对20余名救助申请人提供心理辅导、学费减免、法律援助、政策支持、公益帮扶等,以综合救助手段全面提振救助效果。

  “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涉案困难当事人的关注力度,用心用情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致广大而尽精微,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和关怀。”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施正矛如是说。

  编辑: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