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心姐姐”检察官书信督导帮教
2020-03-12 14:31: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扬中检察院探索 “互联网+”异地帮教新模式

  “……小阳,这次疫情给我们急匆匆的人生按了一个暂停键,你要学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多看看书,充实自己的头脑,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不要焦急,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出去放飞梦想!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不会遥远,让我们静待花开! ——你的知心姐姐:贺俊”

  这是扬中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写给异地观护帮教对象小阳的一封信。扬中市检察院自2017年就开始探索 “互联网+”异地帮教新模式,引入专业的司法社工,利用数据大平台,共同开展观护帮教。小阳的异地帮教案件就是其中一个。2018年,当时16岁的小阳伙同他人多次在扬中市区盗窃电动自行车,涉案价值2200余元,依法应当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符合起诉条件。但因为小阳具有认罪认罚、自首等情节,认罪态度较好,经征询公安机关和被害人意见,均同意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因小阳和父母要回扬州工作,扬中市检察院便与帮教社工、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共同开展异地协作监督考察工作,为其制订了精准化帮教方案,四方共同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和监督考察协议。

  检察官贺俊就是小阳的督导帮教老师之一。防疫期间听闻小阳要离开居住地去外地找工作,贺俊立即写了封1700字的长信给小阳,并通过微信和电话进一步了解小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信中贺俊建议,小阳要耐心等待疫情结束,考察期满,再去好好找份工作。

  小阳看了以后,很是感动,谢谢检察官姐姐的关心,说自己一定会好好规划人生,再也不会做糊涂事了。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