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代人的生日餐
2020-07-29 17: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末恰逢母亲生日,丈夫掌勺炒上几个菜,我与父母在餐桌前边聊天边包饺子。儿子原在一旁玩耍,趁我们不注意跑过来偷偷打开蛋糕盒子看了又看。母亲让他先切点蛋糕来吃,孩子却连连摆手,不好意思地跑开了。我在一旁解释:“他哪里是想吃蛋糕,是惦记上了蛋糕上的小玩具,说是给姥姥挑的蛋糕,完全是按自己的喜好选的嘛。”

  父亲见了笑道:“平日里什么吃不到,孩子见啥吃的都不馋了。我们小时候过生日哪有这么多花样。平时玉米面、土豆掺杂麦面吃,家里小孩过生日,你奶奶就把平时舍不得吃的白面拿出来,揉好擀成薄薄一大张,再切成细细的面条做一大锅清汤面,全家人解个馋也就算庆祝了。那时候鸡蛋都要拿去卖钱,过生日的人顶天就是碗里再单独卧一个荷包蛋,那真是千金难换的美味。”

  父亲这些话让母亲湿润了眼眶,“那时候家里也只有过年才能吃顿白面,孩子多,都能吃,小孩子们抢着捞稠的,你姥姥就只能喝夹杂少量面片和面粉的混沌汤了,可惜她去得早没享上福啊……”

  丈夫端上炒好的菜,岔开了话题:“我们小时候生日也不是每年都过,过也是包顿饺子,或者有一盘肉丝炒面就不错了。不说别的,就咱桌上这盘蒜薹炒肉也是过年过节才能吃上,到现在过年不吃上一回蒜薹炒肉总感觉差点什么。”

  我接过话茬:“我记得有那么一两回,我过生日我爸给买了小蛋糕,花花绿绿装个透明塑料盒子里。放现在看都不看,小时候得一路揣怀里抱回家,还得肉疼似地分妹妹一半,剩下的我都舍不得大口吃,一点一点嗦上面的奶油,能吃上整整一天。”

  儿子在一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嫌弃道:“吃上一天?那蛋糕能好吃吗?”儿子每年过生日都是一大家子人在饭店庆祝,也没见他特别要求吃哪道菜,我问他:“那你说过生日吃什么好呀?”儿子想了又想,“嗯……我还想吃前几天姥姥做的麦饭。”

  全家人哄笑起来,那是前几天母亲在院子里树上挑了些榆钱嫩叶做成的麦饭。榆钱和着少许面粉拌到一起,简单加点盐蒸熟就成了麦饭。对儿子来说,鸡鸭鱼肉、蛋糕零食随时有,反倒是这麦饭成了难得的美味,孩子连说:“好吃好吃。”

  其实,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父亲、母亲就经常外出,一面踏春赏景一边搜寻各式野味,荠菜、白蒿、苜蓿、香椿、槐花,还有榆钱,回来做成麦饭、包成包子、饺子、菜盒子,炒鸡蛋,或是简单焯水凉拌,都是餐桌上的抢手菜。小时候大人们还戏称这是忆苦思甜饭,现在这都成了春天的馈赠。那特有的清香仿佛透过这些叫不出名字的翠绿叶子,流淌进我的胃,浸润着我的肌肤,融进我的心里。

  近几年每到时节,路边总有勤劳的妇人售卖已采摘的野菜,虽然省了许多工夫,却总觉得少了那丝香气。想到这儿,我郑重向一屋子人承诺,等天气晴好带着父母、孩子一起去捋槐花、摘野菜,做成一桌野菜宴,为春天过个特别的生日。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

  编辑:张晋毓  

上下篇导读

 · 老家的米羹
 · 2020年初听闻
 · 狱中杂记,囹圄文华
 · 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