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奖励
2020-07-29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初六晚上,车间主任在群里说,疫情严重,上班等通知。

  刘文学要还房贷,闺女上的是费用高的三本,老婆身体不太好,已经在家待了一年,加上父母都已八十多岁,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轮流在四个儿子家住。刘文学很焦虑,毕竟少上一天班就少一天钱,但是想到那些因新冠肺炎而残缺的家庭,他又觉得挺满足。只要家人健康,挣钱的日子还长呢。再说全国一盘棋,人人都如此,有啥不能忍的。

  正月十六,主任在群里说:你们把个人行动轨迹证明弄好,单位要申请复工,必须把人员流动情况报给县里,审核通过的人才允许上班。不一会儿,大家都把三大通讯运营商反馈过来的结果截图发在群里。

  正月十八,主任公布复工人员名单,看到榜上有名,刘文学深感欣慰,甚至有些激动。当晚入睡前,他看了一眼同学群,见有人贴出两张纸,说邻县有个外地回来、现在已被确诊的患者某天来过我县,两张纸上是他的行程。刘文学看后大惊。

  第二天早上,老婆起床,见刘文学仍在家里,而且戴着口罩,感到很奇怪。刘文学说:“那人去过的地方我也去过,为安全起见,我决定自行隔离。”“你当时戴口罩了吗?”“戴了,可我心里不踏实。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被感染会害了很多人。”“十四天的工资啊。”“多少天也得舍,你们也都别出去了,家里东西省着点吃,坚持半个月应该没问题。”

  见刘文学主意已定,老婆不再多说,把闺女喊起来,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最后,刘文学打电话给主任请假。

  第十四天,一家人都没出现任何异常。老婆说:“自己吓自己,早知道就该去上班。半个月的工资,能缴一次房贷了。”刘文学嘴上安慰老婆,心却痛得厉害。

  老板知道了,开会表扬刘文学,并且宣布:刘文学隔离期工资一分不少,升任后勤部长,再奖励1万元。有人嘀咕:过分了吧。刘文学也说: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老板说:“不是所有人都会这么做,这种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很难得,而管后勤就要具备这种素质。我县目前连疑似病例都没有,如果有一人被感染,公司就会被封门,我们以及我们的家人都要被隔离,所有费用都由我出。这样看,我给的奖励过分吗?”

  编辑:张晋毓  

上下篇导读

 · 效颦
 · 淡泊名利
 · 海瑞风骨
 · 红松树下的检察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