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家的米羹
2020-07-29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浙江省开化县的特色菜很多,村头镇的特色无疑就是米羮了。每到节日,镇里家家户户都要烧米羮吃,而且县城的早餐店只要有米羮,十之八九是村头人开的。

  村头镇米羮,颇有些来历:有一年闹饥荒,百姓无米下锅。一位秀才想出个办法,将每家每户米缸底剩下的米收集起来,混着水磨成米浆,加上有的人家中剩下的干菜,加水煮熟,做了个“大杂烩”。打开锅盖,顿时香味扑鼻。从此,米羮就成了村头人的传统美食。这个传说颇为可信,因为村头人多田少,过去遇上年成不好往往粮食不够吃。

  表面看烧米羮很简单,只需将米浆、辣椒粉、四季豆干、蔬菜、豆腐、面条等食材倒在锅里,煮熟即可食用,但前期准备工作可不简单。村头人每年都会把吃不光的四季豆晒干,还会把一串串红辣椒挂在屋檐底下晒成辣椒干,再用石磨磨成辣椒粉储存起来,便可才能随时制作米羮。

  接下去是磨米浆。每到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很多人就会到有石磨的人家里去磨米浆,因为有石磨的人家不多。磨米浆的人多,所以大家往往一边等候一边聊天,大有“其乐融融”的滋味。我家就有个小磨坊,本家的人基本上都是在我家里磨米浆,几升米可以磨出一大桶米浆。

  米浆、辣椒粉、四季豆干、豆腐、面条等准备好后,接下来就是把食材倒在锅里煮。烧制米羮配料很讲究,若配不好,同样的食材烧出的米羮味道天壤之别。比如,辣椒粉放多了太辣,放太少也不好吃,所以比例很难把握。

  米羮烧好之后装在脸盆里,一般都要装两三个脸盆。人们喜欢端着大碗米羮走到门口吃,浓香热辣的米羹,保证让你吃香喝辣一身舒畅。每到此时,大家喜欢一边看人家碗里的米羮一边评头论足:有的说自家米羮太淡,有的说你家的豆腐太少,还有的会说他家的太红肯定很辣。烧一次米羮往往吃好几天。春节的时候烧制的米羮特别多,往往可以吃到元宵节。

  有时候,家里来了客人也会烧米羹。二姐每次回娘家,母亲都会烧米羮。米羮烧好之后,母亲便会叫邻居来我家吃,有时候还会装一大碗米羮直接给邻居送去。其实邻居来了客人烧米羮的时候,也会叫我们到他们家里吃,或者亲自送到我家来。

  时代变了,村头镇的好多饮食习惯都改了,比如原先家家都要制作冻米糖过年的风俗已经消失了,但是节日制作米羮的风俗一直保留着。有一个大溪边村每年的“六月六”都要举办庙会,家家都要烧制米羮,邀请亲朋好友来吃。

  前几年,聪明的村头人到县城开了不少早餐店,刚开始只有村头人喜欢吃米羮,后来其他地方的人也喜欢上了这款美食,所以店子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如今县城里好多夜宵店也有米羮,县外早餐店、酒店也可以吃到米羮。真没有想到,老家村头人当初拿来充饥的“大杂烩”米羮,如今竟登上了“大雅之堂”。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检察院)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