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中市检察院首次举行信访公开听证会
2020-05-13 16:54: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近日,扬中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针对一起首次导入检察机关监督程序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就案件审查结论向信访人赵某现场公开答复。镇江市人大代表、扬中市政协委员、扬中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等受邀参加本次听证活动。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审查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不支持监督理由等作了全面细致的说明,有条理性地对全案证据进行公开展示,有针对性地对申诉人开展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受邀听证人员经过评议,一致认同检察机关作出的不予支持监督决定。

  副检察长倪军总结发言时说:“本次公开听证会召开的目的,一是为了化解申诉人‘心结’,促进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二是为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为了进一步夯实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展现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这是扬中市检察院信访案公开听证的首次尝试,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在办理群众信访工作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活动”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信访公开听证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增强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不断提升检察环节罢诉息访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