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基层检方持续发力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2019-05-30 11:12: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镇江检方对长期垄断长江非法采砂作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及同案被告人共33人依法提起公诉

  近日,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对长期垄断控制长江镇江新区段非法采砂作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3名成员提起公诉,并以涉嫌非法采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其他30名涉案被告人提起公诉。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全面细致审查,严格依法监督,对其中6人改变犯罪定性,并追捕1人、追诉5人。

  同时,文某某等人的非法采砂行为造成长江河床原始结构受损,损害了生态环境,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对环境进行修复。该院于3月4日对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于3月12日在法制日报进行诉前公告程序。下一步,该院将联系鉴定机构,确定文某某等人最终需承担的环境修复责任。

  徐州鼓楼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办理一起涉恶案件

  近日,由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8人涉嫌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在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鼓楼区人民法院院长岳彩岭担任本案审判长,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部分业务骨干、人大代表到庭观摩。

  在法庭上,高永检察长宣读了起诉书,当庭讯问了被告人,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量刑等充分发表了公诉意见。

  该案庭审过程规范严谨,控辩双方发表了公诉意见和辩护词,检察机关充分履行了公诉职能。

  该案将择期进行宣判。

  软暴力讨债 5名恶势力非法讨债者被栖霞检方提起公诉

  以高额利息向外放款,借款人还不上钱后,又变身讨债公司,通过威胁、恐吓、喷漆等方式达到讨债的目的。原以为“软暴力”不对人身造成伤害,法律也奈何不了的5名犯罪嫌疑人,经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提起公诉,不仅被定性为涉恶犯罪集团,还以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分别判处三年六个月至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2016年,栖霞区居民李杰因为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便向南京合长元五金贸易有限公司借款,该公司名为五金贸易,实质就是放贷、讨债公司。李杰在该公司借款3万元,约定月息15%,并在放款时直接扣除第一笔利息4500元,俗称“砍头息”,也就说李杰签署了3万元的欠条,实际只收到了25500元。本来约定这笔钱三个月内还清,但支付了两次利息后,李杰无法还清欠款,没想到“麻烦”也就随着而来。那一天,李杰刚准备和朋友小聚,忽然在饭店门口,4名壮汉将李杰挟持上车,拿出一份纸质协议,向李杰索要3万元欠款,并对李杰进行了殴打和恐吓。在李杰的反复求饶下,这帮人同意稍微宽限几天。此后,这伙人一直都在李杰家门口、楼道内张贴了“欠债还钱”、“欠债不还死全家”等字样的大字报,在小区单元内喷上了“李杰欠债还钱”的红油漆,他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李杰施加压力,李杰和家人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

  其实除了李杰,包括戴伟等在内的9名债务人,在该公司借款后,由于未按时还清贷款,陷入了被持续逼债的日子。

  戴伟和吴豪本是好朋友,戴伟向南京合长元五金贸易有限公司借款,并由吴豪作为担保人,因无法偿还欠款,戴伟和吴豪都成为了该公司讨债的对象。这伙人不仅在戴伟、吴伟家附近喷漆、泼粪、堵锁眼,还去了戴伟父亲居住的溧水某小区,将戴伟父亲所居住的村落附近显眼位置都喷上了红油漆。

  2016年至今,南京合长元五金贸易有限公司老板芦象纠集多人采用类似手段,作案数起,横行霸道,造成众人恐慌,多数被害人整日提心吊胆,宁愿离家打工,也不敢踏入家门半步,最终忍无可忍,选择了报警。

  公安机关侦查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经过检察机关审查,该公司的马仔,都是一些前科劣迹人员,他们以放高利贷、讨债逼债为职业,经过进一步审查,检察机关很快掌握了这是一批以芦象为首的5人涉恶犯罪团伙。

  2016年芦象成立南京合长元五金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放高利贷、要债讨债。他纠集骆华等5人,采取拦截堵围、盯梢尾随、堵锁眼、贴大字报、喷红油漆等软暴力手段,向9名债务人施压还债,先后实施寻衅滋事行为10次。

  2019年5月9日,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依法出庭公诉,最终芦象、骆华等人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定性为涉恶犯罪集团,受到了法律的严惩,经公开宣判,被分别判处三年六个月至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办理案件的检察官提醒,黑恶势力实施的‘软暴力’是指为谋取不法利益或者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行为。遇到上述情况,要及时向司法部门举报并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中相关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