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夏日丁香花盛开
2020-07-23 17: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每当夏日,丁香花总是开得那么茂盛。

  我喜欢丁香花,只因它有着特殊的令人愉悦的芳香,淡雅柔和的花色,丰满优雅的姿态。

  清晨,当我走进丁香花盛开的庭院,浮想联翩,如梦如幻……哦,原来是片片飞舞的花瓣亲吻着我的脸颊,带着娇嫩欲滴的露珠,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

  清代进士陈至言有诗《咏白丁香花》曰:“几树瑶花小院东,分明素女傍帘栊。冷垂串串玲珑雪,香送幽幽露簌风。”

  每当说起丁香花,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她虽然生在18世纪,却未遇到重男轻女的父母,她生长在一个充满欢乐的幸福家庭,度过了快乐多彩的童年。因父亲的偏爱,使得她的童年与许多女孩截然不同。在父亲的教导下,她学会了骑马、打枪、划船,而不是待在闺房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童趣天性,在蓝天白云间尽情释放。

  即使是在那个年代,父母从未放松过对她严格的教育。她7岁时看完《三国演义》《水浒传》,识字很多,阅读广泛。母亲性格温和体贴,充满爱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

  她生活在星星和大海的怀抱里,严父慈母的呵护关怀,加之勤奋努力,她才情横溢,秀外慧中。18岁写出轰动一时,为社会、文坛关注赞誉的诗集《繁星·春水》。她就是被誉为“世纪老人”的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散文家——冰心。

  1923年,冰心以优异成绩获得赴美留学奖学金,在前往美国“杰克逊总统号”邮轮上与吴文藻相识,长达半月的邮轮旅行生活,使他们建立了奇异的友谊。

  在美国留学3年,从一本杂志,到一封书信,渐渐地,他们相知相爱。终于,在六年之后,1929年夏日,丁香花盛开的时节,冰心与吴文藻在燕京大学临湖轩举行了婚礼,从此他们依偎在丁香树下,谈理想、谈爱情、谈生活,谈古今中外关于丁香花的浪漫故事。

  丁香花的花语,是青春时期的回忆,是惹人怜爱的感觉,是清纯无瑕的美感,是真挚爱情的象征。一次,冰心与亲朋好友在院子里赏花,而吴文藻却还在认真做学问,冰心将他从书房请出来,他应酬问:“这是什么花?”冰心看着丁香花说:“这是香丁。”吴文藻点着头说:“哦,香丁。”周围的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这个小故事中,蕴藏着他们彼此对对方的爱意。

  光阴荏苒,时光流逝。多年后,每当想起那个夏天,丁香花盛开的日子,那一次莫名心悸的甜蜜,那一次吐露衷肠的感动,原来都源于一个“爱”字。冰心先生活了一个世纪,一边经历战乱,一边享受喜乐。因为她一直被爱着,也一直爱着别人。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冰心先生的名言,也是她一生所坚守的信念。“永远的爱心”融入她近八十年的文学创作,洋溢在她七百万字作品的字里行间。

  炎炎夏日,我不禁又想起盛开的丁香花,在那浓密的绿叶中,一簇簇娇小玲珑的丁香花,相互依偎挤在一起,彼此紧紧相拥,细嫩的柄托着五六片娇嫩的花瓣,片片小巧纤秀,尽力向外舒展,时而露出星星点点的花蕊。

  从远处看,这些小花就像碧空中的一颗颗星星,吐露着竞相绽放的芳华。我闭上眼睛深深呼吸,仿佛走进了梦幻般的香海,微风吹来,那淡雅的幽香飘溢得很远很远。

  我非常喜欢冰心先生的作品,字里行间总是洋溢着满满的爱意,闪烁着思想的光辉,蕴含着凝练与清纯、优雅与丰厚。读着冰心先生的作品一路走来,每篇文章都让我感受到人间的真爱,生活的美好。

  可以这么说,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幸运儿,几乎从未有过意外之喜。自小就明白,一个人的成长,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就写作而言,我对自己的要求:从笔尖里流淌出来的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尽可能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我,甚至愿意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在快乐写作的同时,深知须有持之以恒的辛勤努力,方能有所收获。

  我想用心血浇灌梦中的文学花园,用智慧筑建心灵的文学宝塔,当然这也让我的内心感到十分心安理得。我乐于吃苦,不奢望天降好运,静如止水的内心,总在接受顺其自然的结果。

  在那个浓绿的夏天,大自然中那些鲜活的精灵们,翩跹在天地之间,灵动于人海之中,将酷暑与炎热诗化成为童年甜蜜而美好的期待,喜事真的来了。

  在自古文风鼎盛,俊杰辈出的千古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眉山,我荣幸地站在“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圆了我36年坚持散文写作的梦想。那一刻,我记住了冰心先生的教诲:“获奖只是认真写作的开始。”

  温情的夏日,花酿清香。我漫步在丁香树下,缱绻于芳菲之中。冰心先生说过:“文学家的生活,无妨稍偏于静,不必常常征逐于热闹场中,纷扰他的脑筋。”我深知,写作,常常需要安宁心态,静静思考。

  花无语,香如故。季节的风温润了眼眸,穿过流年的时光。而我,愿将自己安放在一丛丁香花深处,留守着一份心灵的温婉。孜孜不倦,文由心生,让思绪常伴花开,用心灵写满爱意,愿生命四季如歌,写尽那山高水长。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