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中市检察院:2018年政治处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2018-10-30 08:51: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政治处紧紧围绕扬中市检察院党组总体部署,对照年初制定的重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训、干部队伍管理等工作,检察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依靠“互联网+学习”平台,组织全院干警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两微一端)等方式,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多个专题培训,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支部为载体,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各项专题活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台账。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党日活动、专家宣讲等活动,共征集主题征文9篇、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0多条,提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效。推进党建专项排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组织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结合“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建座谈会,并做经验交流。推进党建专项排查,围绕“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党支部基础工作情况”等11个方面开展自查,形成整改报告。 

  (二)强化教育培训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小课堂”活动,遵循干警成长规律,发挥部门优势,有计划“小课堂”培训活动。目前,院领导和业务骨干为干警集中授课8次。突出教育培训重点,着力加强侦监、公诉、民行等核心业务能力建设,共组织干警参加省市检察院专业技能培训70余人次。全面上线运行“江苏检察机关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全院干警基础信息录入,围绕系统运用组织各科室内勤集中培训2次,目前已上线运行29人次。加强PPT技能培训和推广,先后组织全体干警专题培训2次,“小课堂”3次,组织48周岁以下全体检察干警参加PPT摸底考核,通过率100% 

  (三)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严格队伍管理,根据我院实际,制定《扬中市人民检察院考勤制度》,实行指纹打卡考勤。自本月运行以来,绝大部分干警执行较好,但也存在个别干警缺乏打卡意识,存在漏打现象。注重经验总结,认真总结宣传本院队伍建设中的好多做法,“三步式”青年干警培养等做法在省级以上报纸发表。积极向政法委申报队伍创新案例,青年干警培养和精细化管理机制,已进入最后投票阶段。组织干警前往常州、南通等地,学习先进院队伍管理等方面做法。严格出国(境)管理。根据省、市院要求,梳理2016年以来因私出国(境)情况,并对出国(境)事项严格审批、报备 

  (四)落实司法改革相关工作 

  在上半年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对各部人员配备进行调整,将更多人员配置到司法办案一线。同时,研究制定检察官职权清单,科学划分司法办案权限等,队伍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根据省院统一部署,完成了1名院领导的入额申报工作。根据省市院要求,联合各业务部门统计院领导办案数。在完成前期招录公务员和聘用制书记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后续进编、工资和津补贴等相关申报审批工作。 

  (五)做好工青妇老等工作 

  落实从优待检政策,依据新的工会规定,修订完善在职职工实施慰问规定,多次看望慰问住院干警及家属。着力关心、协调、解决干警实际问题,如帮助新进干警联系公租房,对往返镇江、西来桥干警安排宿舍,坚持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实处、细处。组织全院干警、职工进行本年度体检,关爱干警身体健康。发挥团组织征地作用,计划与镇江市团市委合作,以“静思园”为依托,成立“青年学习社”,打造团组织品牌阵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每月定期组织老干部活动,并对老干部开展慰问。同时,为从事检察事业年满30周年干警申报荣誉勋章。 

  (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围绕全市工作重心,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八有八无”要求完善12309窗口,增设“学雷锋志愿岗”,安排专人在岗值班;张贴公益宣传广告、文明告知、文明提醒等,营造创建氛围;设立残疾人专用车位等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根据“理想信念组”“窗口组”等台帐要求,制作电子、纸质台帐,积极配合文明办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本部门积极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集中学习,多次通过部门例会集中学习,让干警对本部门岗位职权、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岗位廉政风险点有更深入了解,并做好相关学习记录。二是开展互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对本部门其他干警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进行互查,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落实值班纪律不严、执行力不够、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之间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干警思想动态。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政治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呈现的工作量更大、专业性更强、要求更高等新特点,应付得多,思维还不开阔;二是文化育检工作缺乏创新性,文化活动形式简单;三是教育培训工作按部就班,干警积极性不高,未达到预期效果等。很多问题在市院此次巡察反馈意见中都有所反映。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政治处将以此次市院巡察反馈意见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政治工作优势,做好年底各项收尾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各项工作。为增强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将邀请机关工委领导对我院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本院党建业务水平。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在党支部日常活动中引入“党员讲学平台”,以普通党员做主讲人的形式开展专题辅导,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保证学习教育常态化、有实效。 

  二)进一步提升队伍业务综合素质。加强正规岗位培训,积极协助上级院、组织人事部门开展领导素能培训、任职资格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等。针对办案专门化这样一种趋势,鼓励干警外出赴高校培训、赴先进院学习、参加能力资格考试。抓好新进人员和业务骨干的传帮带,锻炼和提高干警的工作能力和办案技能,加快干警成长步伐。 

  (三)进一步推动检察文化建设。针对文化育检氛围不浓厚等问题,一方面发挥兴趣小组作用,鼓励开展文体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同时,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开展读书会、研讨会等文化活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激发干警凝聚力和归属感。 

  四)做好年底各项收尾工作。年底将进入综合部门最忙碌的阶段,任务繁重。我们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重点抓好两项考核。一是加强与机关工委沟通,指导支部完善党建台帐,查漏补缺,迎接年终党建考核。二是会同案管部门、办公室抓好绩效考核,使绩效考核结果公正、真实,具有说服力。 

  编辑: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