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中市检察院:2018年法警前三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2018-10-30 08:57: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2018年以来,扬中市检察院法警大队在院党组以及上级院法警支队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等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各项规章制度及要求。同时认真学习了我院下发的《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协同责任清单》,根据我队自身情况对比学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法警工作属于检务服务类工作,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更好的协助各个业务部门,以确保其安全有效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 

  (一)刑事(直诉)办案工作区管理 

  我队根据高检院、省院相关规定和要求,按照规范设置、依法使用的原则,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完善检察院的办案工作区以及刑事(直诉)办案工作区使用、审批、登记、交接、值勤等规章制度,真正使办案工作区成为一个全空间封闭、全范围监控、全过程防范的办案平台,发挥办案工作区的最大效能。上半年,我大队协助公诉部门在办案工作区讯问犯罪嫌疑人305人,出警160人次。我队严格各项流程,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刑事案件传唤顺利完成。 

  (二)控申接待场所安全保障 

  我队规范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控申接待场所警务岗的工作职能,遵照《扬中市检察院警务部门与控申部门警务协作制度》,加强与控申部门的协调,完善重大涉检信访案件信息通报、预警机制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严格司法警察值班备勤制度,保证每日有干警在岗,做好检察机关安保工作,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配合控申部门处理缠访闹访事件11起。协助进行了我院首次远程接访。 

  (三) 体能训练 

  我队严格落实司法警察条例和训练大纲,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充分利用我院健身器材完备的健身房,下半年不定期组织法警到江边基地训练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司法警察依法、规范、安全执勤的实战能力。 

  (四)文字工作 

  我队立足于检察制度发展和检察改革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探索新形式下司法警察应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研究司法警察在司法体制改革后办案组织中的地位、作用、履职权限及责任清单。定时定期汇报本院以及本部门条线的各项周报月报。 

  (五)扎实稳妥推进法警工作转型升级 

  2018年初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第2次会议研究通过,下达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队积极组织落实相关《意见》,全体司法警察认真学习,不留死角,切实克服司法警察工作无作为的模糊思想认识。围绕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组织召开相关部门碰头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疏理逐条落实《意见》的相关要求。针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履职种类,与业务部门协调,推动用警、派警常态化,并制定了《扬中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两进”办法(试行)》,将警务保障职能融入司法办案环节,进一步明确了法警大队的工作职能,为检察业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结合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学习,组织学习省院编发的《基层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结合我院组织的“六个一”活动,扎实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理论修养 

  按照安排,自觉按要求学习《江苏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廉政风险防范手册》,同时组织召开了专题部门会议学习相关精神,通过学习,我队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明显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勤政廉洁的自觉性更加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工作观、事业观、政绩观。教育干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时刻树立警醒意识,端正思想作风,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利,绝不以权谋私,真正在思想上筑起防腐防变的防线。 

  (二)坚持廉洁自律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队严格遵守省院、市院、本院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增强反腐意识,并将反腐工作变为自觉行动,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之中,时刻绷紧这根弦,防微杜渐,坚持廉洁从政,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中,我大队全体人员自觉按照上级规定和本单位实际,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扎实认真地履行职责,队员之间展开相应互查,不搞形式主义,欺上瞒下,为个人争名争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廉洁从政勤俭办事,真正做到了重事业、讲操守、淡名利,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三)树牢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进一步牢固树立“三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教育广大干警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践行廉政承诺,坚持不搞特殊化,遵纪守法,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行业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能从身边每件小事做起,自觉加强自身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约束,同不正之风、不良形象作坚决斗争。严格自律。自觉做到政治上坚定,经济上干净,工作上实干,树立廉洁公仆的形象。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提升司法警察思想道德水平和廉政建设水平。培养司法警察职业理想、品质和情操,提高司法警察职业道德修养。 

  二要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司法警察职业能力。要着重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公正执法树立形象的能力。坚持固定教育训练日制度,确保司法警察教育训练的人员、时间、效果 “三落实”。 

  三要创新工作理念,加强警务联动机制建设。根据实战需要,推行科学、实效勤务,工作上实行弹性工作制,科学配置警力,做到警力服从检察业务需要。提高司法警察的全面业务素质,提升分散勤务与整体协调作战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为第一要务,以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障办案安全、促进规范司法为重要责任,以办案工作区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工作平台,依法全面履行司法警察职能,积极投身司法体制和检察工作改革,从严治警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编辑: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