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中检察建议规范整治促文明
2020-07-29 16:26: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家门口的小吃店再也没有把剩菜剩饭随意倾倒在路旁的垃圾桶里了,没了难闻的气味和漏出来的污水,小区环境整洁了,出行也方便了。”日前,扬中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对餐厨垃圾整治成效表示认可。

  在这次“回头看”调查走访中检察干警们看到,标识有“餐厨垃圾桶”的分类垃圾桶密封放置于餐馆的指定位置,干、湿厨余被分离回收,由专门的公司每天统一运输并进行规范化处理。但在年初,检察干警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3月,扬中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城区部分餐馆、饭店未使用专业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便直接将餐厨垃圾装进普通敞口的垃圾桶内,并置于店门前,导致蚊虫乱飞,气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检察干警在进一步的调查取证时发现,有的餐馆甚至直接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私人运输、处置,且处置者在未经无害化处理情况下直接用于喂养畜禽。“餐厨垃圾已受到重金属以及有机化合物、苯类化合物的污染,被禽畜食用后,有害物质会蓄积在禽畜的脂肪、肌肉等组织里,人食用了这样的禽畜肉会导致多种疾病。”看到从网上查询到的资料,检察干警非常忧心。

  针对上述情形,扬中检察院向扬中市城管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进行规范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扬中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对全市辖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置情况进行了摸排调查,针对偷排乱倒、违规收集运输等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对收集容器不合规、存放地点不合适等问题,则责令相关商户予以改正……此外,该局组织执法队员与社区联动,针对城区主要路段的各类经营户及小区居民发放了《关于不乱排乱倒污水、垃圾、餐厨废弃物的倡议书》,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做到餐厨废弃物日产日清,更有效提高了餐厨垃圾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今年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年,这次整治行动不仅减少了乱扔餐厨垃圾的不文明现象,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更让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扬中市检察院检察官张澄华表示。

  编辑:张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