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勇当青少年成长“新引擎”
2022-05-23 15:54:00  来源:扬中市检察院

  “追梦无止境,我们正青春。年轻的共和国公民们,我有幸见证你们人生最美好的日子,你们大可有为,也必将大有所为。” 2022届省扬高中“青春向阳 赓续荣光”人宣誓仪式暨毕业典礼上,该校法治副校长——扬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珺以视频形式为高三学子鼓劲护航。

  为推进依法治校进程,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该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以法治进校园为抓手,开启“守护少年的你”主题检察宣传活动。

  按需普法,定制法治教育“营养餐”

  “我们撰写课件要以学校实际需求为导向,靶向发力。”会议室里,围绕法治副校长如何有“名”更有“实”,22名法治副校长们正展开激烈讨论。此外,他们还深入辖区学校走访调研,撰写网络安全、自护教育、预防犯罪等不同主题“课包”,形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课程库,由学校按需“点餐”。

  为强化法治教育效果,该院探索将老师、家长纳入未成年人“普法圈”, “我校一孩子疑似遭遇家庭暴力。”某老师课后主动向法治副校长汇报线索,有利于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

  翻新形式,勇当青少年成长“新引擎”

  “骰子上1是自己,对应着6未知的世界,代表成长就是要在未知世界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江洲中学的小薛在参加法治课时这样说。

  法治副校长们不仅通过PPT展示、知识抢答、情景再现等形式,在课堂上寓教于乐,让大家学得通、弄得懂、用得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是以网络为阵地打响“第二战场”。该院充分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辟“姐姐说法·远程法治课堂”,通过在线直播、短视频、案例解读持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法治宣传周期间,共向辖区学校发放精品普法网课13部,受众覆盖全学龄段,累计播放量破万。

  精准履职,筑牢校园安全“压舱石”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越发凸显“实职化”,宣传教育之余,同步参与校园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学生保护。

  宣传周活动期间,该院结合所办案件与时下热点问题,通过线下投递线上链接的形式,向全市初高中发放《青少年课余生活调查问卷》,收集涉未公益诉讼线索,以检察建议之“针”治社会治理之“痛”。针对排查发现的未成年人进入不宜场所、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校园管理漏洞等问题制发8份检察建议,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活动6次,排查商户100余家,将预防的关口不断前移,让“一号检察建议”真正落地落实。

  编辑: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