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度)
2018-06-19 15:16:00  来源:
 2017年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扬中市委: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院紧扣全面加强,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作风建设为保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锐意推进改革创新,有效提升队伍素能,各项检察工作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检察工作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镇江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扬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知心姐姐热线团队获评 “江苏好人、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扬中市十年公益特殊贡献奖等。

一、司法办案工作情况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惩治犯罪,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815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8116人,人数同比上升17.2%;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74596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57486人,同比上升11.7%。去年中央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我院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严格、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善始善终履行好反腐职责,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9人。所办案件中,涉案金额百万元案件2件、千万元案件2件,依法查办科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人。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和撤案3件,纠正漏捕漏诉8人;对侦查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针对监管活动提出书面纠正建议10件;共立案审查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5件,向镇江市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并被采纳;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案件,法院采纳3件,已作出再审改判2件。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多次组织召开环保联动执法会议,积极推动我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在环保局设立环境执法监督检察室,推动设立扬中市环境保护公益金专用账户,用于环境修复工程。加强环境污染事故中受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支持8.26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中316户受损农户起诉,肇事企业赔偿各类损失250万元,其中188万余元受损农户赔偿款全部发放到位。该案入选2017江苏民行检察典型案例镇江市十大保障民生案例。积极参加镇江市检察系统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2人,并将刑事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力保护了长江生态环境。

(二)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出台《服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十项举措》,在经济开发区成立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站,建立保护非公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非公企业服务月”“进村入户暖企”“送法进企业等活动,深入2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法律咨询、涉企法律风险培训等30余次,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防控法律风险。针对涉企案件暴露出来的财产管理、账目审核等环节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20余次,帮助非公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相关做法在法制网、《江苏法制报》等媒体登载。

(三)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共不捕35人、不诉2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1人,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年初,我院对一起聚众斗殴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后,二人联系遭网上通缉的另一同案犯,以己为例、现身说法,使潜逃七年之久的同案犯受到感化并主动投案自首。坚持检察长接待日”“接访首办负责等制度,共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165件,均妥善处理、及时答复。推行信访跟踪回告问效机制,共转办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举报事项25件,被转办部门均及时回告处理结果。推行特困刑事被害人三位一体救助模式,对7人同步开展经济救助、司法援助和心理疏导,并发放救助金6.4万元。

(四)突出打击网络侵财犯罪。顺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加大网路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办理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盗窃等犯罪案件1873人,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俞赢君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受害150余人、涉案近千万元的黄金发等14人网络诈骗案等及时批准逮捕,并对侦查取证提出指导意见,净化了网络环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网络犯罪特点及防范措施;与《人民检察》杂志社联合举办研讨会,邀请高校学者和业务专家展开分析研讨,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提供指导。

(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共起诉强奸、猥亵、敲诈勒索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1113人。综合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心理干预、观护帮教等措施,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对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的共附条件不起诉35人,开展法律援助10人,委托社工开展帮教19次,封存犯罪记录47人。与教育局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在全市11所中学和13所小学开展法治讲堂、图书漂流、知识竞赛等28次,受教育2万余人。结合办案开展类案分析,针对醉驾大幅反弹、渣土车恶性肇事高发等社会风险,及时撰写分析报告,被省市委转发,推动有关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

(六)完善未检社会化帮教模式。立足破解未成年人帮教司法衔接难题,与政法各部门会签《关于对涉罪未成年人和临界犯罪青少年群体的全程教育观护帮教细则》,与青航社工中心出台合作备忘录,构建由检察机关主导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化体系。上线运行“4+X”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云平台,将全年所办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信息、个人信息、观护帮教维权等重要信息录入云平台,为开展办案、帮教、监督提供信息支撑。扬州、宿迁等检察院先后来我院学习,镇江市检察院组织各基层院学习推广。注册成立扬中市知心姐姐法律服务社,由我院建议,市政法委牵头,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注入专项经费,用于全市司法机关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系统性地开展再犯预防、临界预防、提前预防和特殊保护等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

(七)深化办案工作机制创新。健全路救基金追偿公益诉讼模式,受理并支持起诉路救基金追偿案件15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针对证人出庭难问题,出台《证人出庭作证工作办法》,对我市首例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有力指控犯罪。稳步推进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制度,建议适用刑事速裁程序5050人,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缓解办案压力。构建“1+N”信访调解机制,出台《第三方调解员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聘请11名调解员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得到信访当事人认可。

三、检察队伍建设情况

(一)以专题教育强化党性修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半年在全院干警中开展提振精气神、促进大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查摆和整改理想信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夯实队伍基础。下半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心,组织开展主题征文、主题党日、典型宣传等系列活动20余次,相关知识测试10次,丰富党性教育内容。结合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对干警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密切关注司法改革背景下干警的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二)以素能建设提升司法品质。加强专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研究生在职教育、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网络培训等120余人次,干警个人被评为镇江市检察机关业务能手”“镇江市妇女儿童先进个人等地市级以上荣誉19项。扎实推进小课堂建设,先后开设江洲讲坛”“廉政讲堂7场次,鼓励业务骨干、中层干部授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以江洲法学社为载体,开展各类理论研讨、经验交流5次,申报理论课题3项,干警在镇江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三)以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围绕作风建设、规范司法、廉洁从检等事宜,召开专题党组会9次,对新提拔任用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8人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积极排查部门和个人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防控措施和职权目录。推行院领导带班督察制度,开展督察40余次,发布通报22期,对发现的问题实名通报,推进严肃整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一条主线,围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两大任务,突出思想政治、领导班子、检察队伍三项建设,提升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四个能力,推动扬中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扬中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12月21日

  编辑:张莉莉